幸福的秘密是现在

人,不能拟补过去,也不能预测未来,唯一能做的,只有把握现在。曾读过这样一个故事,令人有感触。
以为哲学人途径荒漠,看到古代一座城池的废土。岁月已经让这个城池湿的满目沧桑了,但依然能辩析出昔日辉煌的风采。哲人想在此休息一下,就随手搬过一个石雕坐下来。
他望着被历史淘汰下来的的城哼,想象着曾经发生的事,不由的感慨万千。
突然,他听到有人说:"先生,你感叹什么啊?”
他四下里望了望,却没有人,他疑惑起来。那声音又响起来,是来自那个石雕,原来那是一尊'双面神'神像。
他从未见过双面神,就好奇地问:"你为什么会有两副面孔呢?"
双面神回答说"有了两副面孔,我才能一面察看过去,牢牢吸取曾经的教训,另一面又可以张望未来,去观景无限美好的明天。
哲人说:"过去的只能是现在的逝去,再也无法留住,而未来又是现在的延续,是你现在无法得到。你不把现在放在眼前,即使你能对过去了如指掌,对未来洞察先知,又有什么具体的实在意义呢?
双面神听了哲人的话,不由的痛苦起来:"先生啊,听了你的话,我才明白,我今天落的如此下场的根源。
哲人问:"为什么?"
双面神说:"很久以前,我守这座城时,以为能够一面察看未来,一面又能望未来,却唯独没有好好的把握现在。结果,这座城池便被敌人攻陷了,美丽的辉煌都成为过眼云烟,我也被人们吗而遗弃于废地了。
的确,忽略了现在,就等于自讨苦吃。幸或不幸,都是在我们现在的每一个行动中形成的,把握住了现在,即把握住了幸福的秘密。

心灵感悟:幸福的秘密是现在。不懂得把握"现在",过去和未来都将成为落寞的烟尘。我们要破除对过和未来的执着,活在当下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